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动态 | 规章制度 | 实验教学 | 教学管理 | 科研情况 | 资料下载 | 昆虫科普 
实验教学
 课程介绍 
 实验室介绍 
 实习实训 
 仪器设备 
 动物标本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实习实训>>正文
 
衡水学院与衡水湖管委会共建特色专业项目简介
2017-09-20 12:07  
一、项目介绍
为强化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教学科研基地的功能,加强对衡水湖的保护和建设,实现教学科研工作为地方经济服务、培养具有实践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的目标,衡水学院与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委会本着友好相处、优势互补、相互协作、互惠互利、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经双方充分协商,制订特色专业共建方案。
二、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生物科学专业是衡水学院依托衡水湖的地域资源优势设立的特色专业,研究、保护好宝贵的湿地资源,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通过特色专业共建活动,实现以下功能:
(1) 特色育人。生物科学专业通过开设《衡水湖鸟类资源学》、《水生昆虫学》、《衡水湖昆虫标本采集与制作》等特色课程,有效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达到为区域经济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的。
(2)特色办学与服务功能。有效地体现教学、科研、服务三结合的特色办学宗旨,教学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有效保护生态环境,服务于当地经济发展。近两年来,在生物科学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主持、参与大学生创新课题5项。08级生物科学学生彭吉栋同学主持了“衡水湖昆虫资源及多样性研究”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安少华同学主持“衡水湖水体污染的调查与治理研究” 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安海龙同学主持“衡水湖湿地鸟类巢位研究——以喜鹊为例” 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09级生物科学学生王淼同学主持“衡水湖习见植物抑菌筛选研究” 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11级生物科学学生刘志鹏同学主持“衡水湖香蒲和芦苇的竞争演替研究” 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
(3)辐射功能。特色专业共建成果及经验努力推广应用于国内其它湿地或保护区,有效促进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同时,也可对国内同类高校的建设和发展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三、 就业情况
通过衡水学院与衡水湖管委会对生物科学专业所实施的共建,增加了学生的实践机会,提高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科研能力,使得生物科学专业毕业生顺利走上工作岗位,考研率达到50%以上。
四、学生所获成果
在生物科学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近两年发表衡水湖相关研究论文多篇。
1 .刘鹏艳等同学在《现代农村科技》发表“衡水湖蜻蜓目昆虫区系与多样性初步研究”(指导教师:武大勇)
2 .姜桥等同学在《草业科学》发表“黄顶菊对2种蔬菜种子和幼苗的化感效应” (指导教师:芦站根)
3 .赵红玉等同学在《食品科技》发表“衡水湖黄顶菊叶不同溶剂提取液抑菌初步研究”(指导教师:芦站根)
4 .彭吉栋等同学在《宁德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 》发表“衡水湖湿地生物多样性评价及保护对策研究”(指导教师:李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现代教育技术管理中心 0318-601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