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动态 | 规章制度 | 实验教学 | 教学管理 | 科研情况 | 资料下载 | 昆虫科普 
实验教学
 课程介绍 
 实验室介绍 
 实习实训 
 仪器设备 
 动物标本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实验室介绍>>正文
 
微生物学实验室简介
2017-09-20 12:01  
微生物学实验室是生命科学学院重要的基础课实验室之一
1. 实验室组成
衡水学院微生物实验室 ,是 1978 对原有实验室的空间、资源进行整合建设而成。实验教学中心 170 平方米 ,由微生物实验室、微生物药品室、微生物仪器室、接种室等四个实验室组成。 承担 微生物学实验、微生物检测技术实验、食用菌栽培技术实验、应用微生物实验、食品营养与检测、发酵工程实验、食用菌等 7 门课程的实验教学工作,每年不重复开除实验项目近 100 项,并承担 第二课堂、科技创新及毕业论文研究基地,实验开出率达到 100% ,年实验人时数达 6000
2. 设备仪器
升为本科学校以来,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微生物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得到了大幅的改善。购买了生化培养箱、霉菌培养箱、超净工作台、离心机、数显粘度计、高压灭菌锅、彩色电视显微镜、气浴震荡培养箱、低温恒温槽、臭氧发生器、干式恒温器等数十台先进仪器用于 实验教学、第二课堂科技创新及毕业论文实践等,使学生通过切身实践,动手能力得到锻炼,眼界得到拓宽,提高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兴趣,不断引导学生深入到更广阔的领域去进行新的知识拓展与探索。截止 目前 微生物实验室 共有仪器设备 223 台(件),总价值 48.3 万元,其中, 5000 元以上设备共 15 台(件)。
仪器名称
型号
单价
国别
厂家
空间消毒臭氧发生器
JT-k-30P
4950
中国
济南奥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单人双面垂直净化工作台
SW-CJ-1F
6000
中国
上海博迅实业有限公司
高速台式离心机
TGL-20B
11000
中国
上海安亭科学仪器厂
干式恒温器
MK-20
5280
中国
杭州奥盛
生化培养箱
LRH-250
5750
中国
上海一恒
生化培养箱
LRH-250
5750
中国
上海一恒
霉菌培养箱
MJP-350
6900
中国
北京中兴伟业
低温恒温槽
DC-2006
5830
中国
浙江宁波天恒
标准型双人净化工作台
SW-CJ-1C
7812
中国
苏净集团苏州安泰空气技术有限公司
电脑三恒多用电泳仪
DYY-12
8811
中国
北京市六一仪器厂
光照培养箱
HPG-280B
7690
中国
哈尔滨东联电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
洁净工作台
SW-CJ-1BU
5096
中国
上海博迅实业有限公司医疗设备厂
计算机
方正商祺 8000
6500
中国
北大方正
彩色电视显微镜
尼康 E200
22000
中国
南京光电设备公司
高压灭菌锅
MLS-3750
68250
中国
日本三洋
3. 师资队伍
微生物实验室现有教师 10 人,其中正教授 1 人、副教授 4 人,讲师 5 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 9 人。教师中 40 岁以上 1 人, 30 岁以上 6 人, 30 岁以下 3 人,形成了老中青结合,人员稳定,结构合理的教师梯队。在教学工作中,重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锻炼培养,为他们提供课堂教学的机会,并对每一位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进行综合评估,指明优缺点,共同研讨教学方案方法,形成了团结协作、共同提高的富有凝聚力的团队。
4. 承担课题
本课题组成员共承担各级课题 13 项,其中省级课题 7 项,市级课题 6 项,横向课题一项。其中王敏 3 项:省级课题 1 项,为:白腐菌产木质素酶研究;市级课题 2 项,为,固态发酵产纤维素酶研究、乳品工业供应链体系研究;王倩 1 项:省级课题:苦瓜提取物作为防腐抑菌剂的研究;魏淑珍 7 项,其中省级课题 4 项,分别为:覆盆子营养液抗氧化技术研究、衡水湖湿地生态系统综合恢复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芦笋茎枯病综合防治研究、燕子掌花芽分化机理及促花剂的研究;市级课题 3 项,分别为:衡水湖生态环境现状分析及保护性对策研究、衡水湖水质分析和微生物资源的调查研究、树莓茶饮料的研究与应用。吴荣荣横向课题 1 项:蛹虫草多糖提取工艺及其特定功能研究。赵娟娟省级课题 1 项:覆盆子发酵酒发酵工艺研究。朱会霞市级课题 1 项:生物环保材料 PHA 产生菌的筛选及发酵研究。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现代教育技术管理中心 0318-601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