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中心简介 | 中心动态 | 规章制度 | 实验教学 | 教学管理 | 科研情况 | 资料下载 | 昆虫科普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规章制度>>正文
 
衡水学院动物学实验中心建设方案
2017-09-20 11:16  
按照实验室评估标准对本实验室进行如下建设:
一、体制与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的基本信息和仪器设备信息的计算机管理化
二、实验任务方面:
1 、进一步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教学内容,加强实验技术和方法的综合,设立基本型、综合设计型、研究创新型实验,引入科研成果和与地方经济结合的实验项目,使实验内容与科研、工程、社会应用项目密切联系。
2 、树立“优化课内、强化课外”意识,鼓励“科研、教学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方式。改革实验教学组织形式,鼓励学生早日进入实验室参加教师的课题研究,依托教师的科研条件和指导力量,将科学研究渗入实验教学,这不仅可使学生获得更多的直接知识,更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
3 、实验室和相关仪器室实行全方位开放和定期开放(要有具体的开放政策),开放内容包括:
(1) 本科生基本技术训练、选修实验和设计实验;
(2) 本科生参加教师科研项目;
(3) 相关专业本科生和全校非生物类本科生;
(4) 兄弟院校师资培训
4 、鼓励学生利用开放实验室公开发表科研论文,要有相应的激励措施。
三、仪器设备管理
1 、进一步完善仪器设备和器材管理细则、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仪器设备和器材损坏赔偿管理办法、贵重精密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压力容器安全管理细则等管理制度。
2 、仪器设备建立管理档案和计算机管理数据库,随时可以了解仪器设备的各种信息;每个实验室建立“仪器设备使用登记簿”,并实行条码管理,随时可以了解仪器设备的去向和运行状态。做到帐、卡、物相符率100%
3 、根据每种仪器设备的特点分别建立使用记录和维修记录
4 、为了保证仪器设备完好率,建立仪器使用证制度,学生利用开学前三周实验室开放时间,对本学期所用的仪器设备提前训练,教师考核合格后方可进行实验;同时,每台仪器旁均放有缩封的操作说明,学生使用仪器时随时可以阅读,保证仪器设备的完好率。
5 、仪器设备要由学校协助,更新陈旧仪器比如:有几个分室的显微镜已损坏到无法使用,其更新率不能达到评估标准的“大于60%”,不能满足学生的实验要求。
仪器设备、开放运行经费由学校统一维修、统一支付维修费。
四、实验队伍
1 、根据实验教学需要,优化实验教学队伍。每门实验课都建立高级职称教师作主讲,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实验教学梯队。
2 、制定培养培训计划,鼓励与支持实验教师在职提高学历教育、参加岗前培训和实验技术培训,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
五、环境与安全
1 、实验前的第一堂课是安全、环保和实验习惯教育课,教育学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掌握安全知识,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加强以学生为本安全、环保的实验教学环境。
2 、实验室要配有防火、防盗系统、通排风系统、酸碱药品专用柜,备有紧急喷淋、药品急救箱、不同废物回收和处理桶。
3 、进一步完善《压力容器安全管理细则》、《安全与卫生管理制度》、《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细则》、《废弃物处理制度》等制度。
4 、聘请消防专家对全体实验人员进行消防知识讲座。对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废液、废物等有害或有毒物质集中收集处理,防止环境污染。
5 、为实现实验室的开放,实验室要建立教师负责制,由带教老师对所属实验室及学生进行实验的全过程得到有效的管理与控制,使实验室的安全得到保证。
六、规章制度
进一步完善仪器设备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实验室安全环保制度、学生实验守则、工作档案管理制度、基本信息收集管理上报制度等各项制度。
                                 2009年3月12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现代教育技术管理中心 0318-6016316